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
首   页 | 关于机构| 政策法规| 权威论述| 专家视界| 文化发展| 文化惠民| 联系我们
     全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下设全国县域经济专家委员会,中心特聘专家学者,依托国家各部委的信息资源提供政策法规咨询与服务...>>详细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文化惠民
文化发展的前景与创新

国研中心文化发展办公室主任:孙泽深

    与很多年前的文明文化发展有本质的不同,21世纪的文化发展是以科技进步特别是数字化和信息化为依托,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,以大众的广泛参与为特色的。因而经济的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文化的发展速度,而文化的发展又反过来对经济发展起着反作用。这是很早以前马克思就提出的观点,与唯物主义的观点以及现代的社会实践相结合,它依然适用于我们的时代。未来文化发展的方向与经济不可分割,多种的经济形态滋生着多种文化形态。与经济的全球性对话相适应,文化发展也具有全球性的效应,需要以国际性的视野来看待文化的发展,同时与开掘民族产业相对应,文化也应该本土化。归根到底,文化的未来前景应该是国际化的有机结合,走向一种多元交融的文化形态。

    文化发展促进经济形态,经济形态反哺文化发展。随着中国经济的速猛发展,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赶上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,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。但囿于几千年来小农经济框架的束缚,相对而言,农村文化的发展还是比较滞后。

    文化发展走向多元化的趋势是与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密切相关的。数字化技术极大地改造了现代传媒行业,报纸杂志、电影电视、广播等传统媒体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,第四媒体与第五媒体更是高速发展。在信息的便捷与快速方面,网络媒体较之于传统的三大媒体有着更为强劲的优势。它速度快,在极短的的时间内可以同时传播给相当一部分受众;它不受地域限制,以它强劲的势头迅速蔓延至世界各地;它涵盖面广,事实上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虚拟空间,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事情,有的甚至只是梦想也能通过网络来实现。除了相当大的传播功能之外,互联网还具有非凡的娱乐功能,它的虚拟社区让人们忘记现实,对人们的心灵与想象是一种弥补。网络开发了相当大的市场,而这一市场的发展也引起了另外一些市场空间的开发。一些创意产业,如各种软件的开发包括动漫业的发展,迎合了人们紧张心态下的一种释放。

    勿容置疑,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文化发展的特点。无论是第四媒体还是第五媒体,它们都具有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相结合的特点。它们对传统文化造成了很大的冲击。很多传统的的东西在渐渐地失传,渐渐地没入历史的河流。而那些文化曾经到现在依然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宝贵财富,而且即使在现在的时代,如果加以合理利用,它们将会变成更为厚重、既具有民族意义也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的文化形态。如此下去,才真正地做到了文化的多元性发展,也真正应和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。民族的即是世界的,只有民族文化发挥到极致,才能真正促进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,多元化、国际化、本土化的概念也就会随着这种发展变得自然和谐。未来的文化发展不仅能促进经济与政治的发展,而且应该顺应潮流,推动人类历史进入文明新纪元。

    不可否认,文化产业的活力汹涌澎湃,而未来的发展趋势难以估量。就中国而言,“主旋律”的文化理念是代表统治阶级的思想意识,它突出党的领导,弘扬革命传统,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。无论在学术领域还是在商业领域,它都在积极表现新时代的价值观。“主旋律”和多样化的结合,渗透到社会的各领域,给社会带来了深远影响,也为各类进步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合法依据和空间。

    由于社会转型与市场冲击,文化层面也产生了分化,农村文化、大众文化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,已经扩展到各个领域,它的受众早已不仅仅限于普通的大众。研究这种文化的课题也越来越多,不仅农村文化、大众文化中产业的成分越来越大,研究方式也已渐渐地产业化,这是一种新型的文化产业的发端。奥美地亚传媒机构探索以“送剧下乡”为杠杆,撬动农村文化、大众文化领域发展的开发与县域市场的研究,就是这种新型文化产业发端的大胆实践与尝试。农村文化、大众文化与各种传媒相结合,得到了主流文化的认可,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。

    一个民族的发展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,但一个民族代代相传的薪火,不仅仅是人种的延续,更重要的是一种人文精神的延续。一个民族持续的创新,其实质是人文精神的持续延续,是文化的持续创新,只有持续不断的文化创新,才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。创新是智慧的火花,是文明的火种。如果说文明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存在,文化的发展却和创新相依相伴。通过创新才能实现文化的升级,才能萌生出文化的丰富性和多元性。由此看来,奥美地亚传媒机构对文化产业的开发研究又不仅仅是实践与尝试,而是一种企业与文化产业相依相伴的创新,是通过开发、研究、创新来实现文化发展的升级!国家政协副主席、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同志一语中的:“大众文化的发展要明确思路,要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,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。按照构建结构合理、发展平衡、网络健全、运营高效、服务优质、覆盖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个目标,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产业,使现有农村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,努力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。要坚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,支持健康有益文化,改造落后文化,抵制腐朽文化。”

   奥美地亚传媒机构的探索与研究也正基于此。

    但文化作为一种产业来发展,它必定有着与别的行业不一样的规则与律令,文化产业产品的受众是人,与人的精神直接挂钩。文化的产业化最终还是要满足人们的需要。多种文化格局的共存,为多种文化的共赢奠定了基础。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步。“可持续发展”的理念最终将以多种形式表现在人们的行为方式中,从而创造出文化发展的光明前景与灿烂的未来。

 

 
 
会员名:
密 码:
验证码:
 
忘记密码?点这里重设
 
 
· 人民日报评论员:坚决..
· “洞悉县域市场潜力—..
· 中国县域市场研究白皮..
 

版权所有:全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

| 京ICP备09066808号|京公网安备110102001845号|

您是第

Microsoft VBScript 运行时错误 错误 '800a003e'

输入超出了文件尾

/number.asp,行 13